HOME >iClimb的服務>戶外探索活動_攀岩>關於攀岩
 
關於攀岩
關於攀岩 攀岩百科 基本裝備簡介 岩場安全須知 如何開始攀岩
【關於Rock Climbing】
「攀岩運動」(Rock Climbing),起源於19世紀的歐洲登山活動,是由其中所衍生出來的一項運動;一直到了1970年代,才開始由法國逐漸發展成一項獨立的運動項目。而在人工岩場甚至是不受天候影響的室內攀岩館興起之後,「攀岩運動」開始漸次流行到全世界,並風靡於各個年齡層之間。
i live, i Climb.
攀岩,不僅是一項運動,更是一種生活態度。透過身體在岩壁上移動與接觸,同時不斷地在登頂的喜悅與墜落的恐懼中反覆循環,人們因此而真正的獲得了完全的解放。在身懸絕壁的一刻,找回失落已久的自我並追隨心靈的澄淨,這才是攀岩運動之所以如此讓人深深感動的緣故。
隨著忙碌的現代人對於休閒生活的品質日益重視,一般單純體力消耗的運動已無法滿足所需。結合了體能、智慧與勇氣,並具有高度的自我挑戰及教育性的攀岩運動,無疑是確切的達到了人們的期望。在這邊,「iClimb風城攀岩館」所期望的,不僅是能充份的提供大眾健身休閒與解放身心的目的;同時,也希望藉由館內多條適合小朋友難度的路線,也可以讓全家人在這邊獲得健康又有趣的家庭休閒生活,達到一個個人身心健康與家庭溫暖和諧的樂活社會。
【攀岩對人體的好處】
「攀岩是終極的教室,在裡面可以找到人生每個層面的啟示,」《從A到A+》一書的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從十來歲第一次接觸到攀岩活動後,就將攀岩視為他這一生最摯愛的運動,而這句話是他三十年來的攀岩心得。而關於攀岩,到底可以有哪些好處呢?
 增強體力(Strength):
人在岩壁上的時候,為了想要完成登頂的慾望,往往都必須要用盡全力來挑戰自我的極限,避免中途失敗而墜落。因此在這個反覆的過程中,體力與耐力便不自覺的逐漸增強。
 集中力(Concentration):
「只要踏錯一步就會墜落」,攀岩必須全神灌注地留意身體在岩塊上移動的每個細節,小心謹慎的避免犯錯,長久下來,可以增強一個人對於事物的專注程度。
 進取心(Initiative):
柯林斯(Jim Collins)曾說:「要征服的不是岩石,而是人心」。當身體的力量逐漸失去,而眼前卻是一個看似遙遠不可及的難關時,是放棄、還是相信自己堅持下去?這已經不只是勇氣可形容,還有意志力、榮譽感,及自我超越的決心。
 自信心(Self-Confident):
「想像出來的恐懼,往往大於實際的危險。」攀岩就是要不斷的去挑戰未知與困難,每一次克服墜落的恐懼,每一次完成登頂的喜悅,都更增強了一分自信和強韌的意志力。
 平衡感(Balance):
在不斷攀登的過程中,人體會微妙配合地形修正出適當的平衡動作,增加身體力量的使用效率。攀登的路線越多,平衡的感覺也將越來越精細,再加上身體鍛練出的力量越強,所能攀登路線的難度也就越來越超乎自我的想像了。
 增加身體柔軟度與協調感(Flexibility & Coordination of mind and body):
這是攀岩的關鍵能力,其重要性更勝於體力;國外已有醫療領域,將攀岩用來矯治孩童肌肉發展及手眼、身體之協調訓練上,也就是醫學上所謂的「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