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一般資訊>攀登路線資訊
上攀路線抱石路線
上攀路線 Free Climbing  >>>最新上攀路線資訊<<<

所謂的Rating System即是於1937年由美國Sierra Club提出之free climbing rating system稱為Yosemite Decimal System (YDS),亦為目前台灣最常用的難度等級系統,分類如下:

其中Class 5即為自由攀登的難度,它是一個下限開放的量度,由簡至難依次為5.0、5.1…..一直到5.10之後再細分為abcd,目前世界上人類所能爬上去最難的路線為5.15a。我們無法為Class 5所衍生出來的等級制度下非常精確的定義,不過以下可視為一般的準則:

5.0~5.7: 對於有經驗的攀岩老手來說很容易;大部份的新手由此處入門。
5.8~5.9: 大部份的周末攀岩者爬來會覺得頗為自如;需要某些攀岩的特殊技巧才能完成,特別有天份或體
    能較好的初學者可能一開始就能達成。
5.10~5.11: 非常熱衷於周末攀岩的人可能達到這種境界。
5.12~5.15: 屬於真正的專家領域,需要很多的訓練以及甚高的天賦能力,常常要在某個路線上反覆練習。

註:
1.此表設定之難度標準為以先鋒攀登(Leading)方式所進行攀登之難度為準。
2.本館以此表做為訂定路線之基準,請依膠帶顏色自行選擇適合的路線進行攀登。
3.岩板下方岩點如將膠帶貼為起攀點以白色方型膠帶加註路線資訊、訂線者及日期(可加註Start),岩板上方完攀點如為岩點則同為兩條平行膠帶,如為板頂完攀則貼為「凹」型。
4.某些路線為了增加變化性,可能會設計需左右偏移之攀登路線,進行上方確保攀登時(Top Roping),請選擇適當位置之主繩,以免因擺盪過大而造成危險。
5.難度訂定為訂線者之攀登經驗所主觀認定之難度,因各人攀登經驗及路線型態不同,難度相近之路線在實際攀登的感覺上將有些許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