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20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20期 黃國維 著
 攀岩基礎教巧(三)  
 攀岩基礎教巧(三) ----腳的魔法及身體語言

 

  其實,每一條攀岩路線就好像一個數學題目一般。岩點的型態和大小就是數字和符號、手腳的抓踩法正如加減乘除、而姿勢和身體的應用不就是代數、三角函數和微積分!想要輕鬆解題,倒也沒這麼難,先從基礎練習起吧!

  上期我們學過了攀岩的四則運算中的「加法」和「減法」;也就是「手的魔法」。本期讓我們來學一下攀岩的四則運算中的「乘法」和「除法」;也就是「腳的魔法」。腳的運用在攀岩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雖然說有些路線不用腳還是可以爬上去,可是如果不會踩腳點、不知道施力,通常沒三兩下就買單了。腳的使用上像是魚離不開水一般,看似不重要卻又非常必須。要看一個攀岩者是不是高手,通常不會從他的手力或是肌肉中去判斷;通常只要看他在爬的時候,腳法輕不輕盈,腳法的運用,便可猜出八九分。可見的,除了手的魔法之外,腳的魔法也不可忽視喔!本期就讓我們針對腳的魔法來學習吧!!

  腳的魔法和手的魔法一樣,基本上也分為下列三大類,第一大類是施力方向性區隔、第二大類是腳的踩法與接觸法、第三類則是腳的動作與應用,各類型簡單介紹如下:
施力方向性區隔
  因為施力方向的不同,會讓身體的動作及重心大大改變,注意施力方向的重要是在於休息與重心轉移的影響。
 一、正踩:由上向下的力,是攀岩最常使用的施力方向,除了一般最好踩的正向大點以外,還有摩擦和正壓等方式。
 二、側踩:以腳底向側邊單方向力
 三、倒鉤:由下往上、或外往內的方式施力,通常倒鉤時會有另一個方向施力,藉由夾住的力量來維持住平衡。
 四、卡住:以卡在裂隙內或kneebar的施力方式,像是裂隙擠塞的施力方向,這種施力方式通常用於裂隙攀登或特殊路線,所以在使用上算是進階技巧。
腳的踩法與接觸法
  了解點的踩法與接觸面積大小,可以讓身體的力量更為精簡的使用,正確的練習及使用各種採腳法,才能讓攀岩者重心轉換的更好。
 一、腳尖踩或點:用腳趾頭尖部踩住點。
 二、腳底內側踩:用大拇指外骨側來踩點,可以讓身體更貼近岩面。
 三、腳底外側踩:用小拇指外骨側來踩點,可以讓容易做出側身或是轉身的動作。
 四、腳底摩擦:岩面沒有凸起物,無法很穩的踩住什麼點,僅靠摩擦力停住。摩擦點在施力上必須放低重心,尤其是在越光滑的平面越需要。
 五、腳底坐點:以腳底板坐在點上,可維持平衡或重心,亦可讓手得到休息。
 六、腳尖(跟)鉤:以腳尖(跟)掛腳的方式鉤在石頭上,藉以分擔手部的力量。
 七、擠塞:整隻腳塞入裂隙或岩洞,以腳盤扭轉方式增加摩擦來卡住點。
 八、頂住:通常用於特殊地形,使用時以腳底施力加上膝蓋卡住岩面或點,以用力相反形成力量,以產生停留的姿勢
腳的動作與應用
  攀岩路線很多都沒有腳點,必須靠自己的腳摸索或利用動作來往下一個點前進,知道了腳的基本的動作與應用,才能讓你踩起來更踏實。
 一、同點:兩隻腳同一個點,通常是休息時坐點的姿勢。
 二、借點:有時岩點太高無法直接踩到,可以利用另一隻腳頂一下牆面來讓身體得以提高,然後就可以踩到點了。
 三、換腳:在同一個點上換腳。如果點大一點的話通常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是小點或是指洞,就要考慮的重心的分配跟技巧的使用,例如腳踩腳或是瞬間抽出等方法。
 四、交叉腳:雙腳像交叉十字般的移動。決定上交叉或是下交叉,通常是考慮到即將踩點的方位。例如以右腳為原點,第二象限的點及用上交叉來通過、第三象限的點及用下交叉來通過;若是以左腳為原點,第一象限的點及用上交叉來通過、第四象限的點及用下交叉來通過。
  以上腳的魔法加上之前介紹手的魔法,可以說是攀岩基礎中的基礎,不過這「加減乘除」如果底子打的好,那只要再練習一下身體的語言就可以自在的攀來爬去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瞧瞧身體語言吧!!
  身體的語言,簡單來說就是身體在攀爬時所產生的姿勢、動作和重心轉移。例如攀爬一條攀岩路線,可能會有一些轉身、側拉、上腳或是跳躍的動作,有些人很輕鬆可以做出一些優美或難度很高的動作,也些人則需要反覆練習。簡單基礎的一些攀岩身體語言整理如下:
 一、側身(Lay back):利用對稱手和腳側推的反向力,很像是手扶著讓身 體躺向另一邊的動作,通常這姿勢的身體會面向手施力的反方向。
 二、下推(Mantle):將腳掛高跟雙手一樣高;然後同把手點變成下推,藉以施力讓身體得以上升。
 三、交叉平衡(Flag):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的前面或後面交叉不踩點,為求暫時性的身體平衡。
 四、掛腳(Heel hook):把腳(尖)跟放在點上(通常超過攀登者的頭),然後搖罷而上。
 五、開門(Barndoor):攀登者失去平衡的結果,導致身體擺開岩壁,像開門一樣。通常出現在同手同腳的姿勢
 六、動態(Dyno):利用彈跳或轉軸的方式讓身體飛約至下一個點。
 七、膝蓋朝下(Dropknee):雙腳中某一隻腳膝蓋朝下,以腳底板頂著點的 側緣,利用扭轉姿勢讓身體更靠近岩壁,才能夠平衡的往下一步前進。
 八、閉鎖(Lock-Off):以手彎曲再近身體處,拉住或握住岩點,幫忙身體 及另一隻手提升到更高的位置。
 九、側身(Twist-Lock):將上半身將向Lock off的把手點那邊,這樣有抓得 遠及力量的優勢。側身可以抓得較遠,因為除了手臂還加上肩膀長度。
 十、四字式(Figure-4):這種姿勢有一隻腿會翻到有抓住點的手腕或手臂上, 用這隻腿把身體往上推,讓手可以抓到下個把手點。算是一種費力不常 用的動作

  以上三期所介紹的攀岩基本功及攀登的技巧,不論在人工岩場或天然岩場多變化的地形都很有用,除了每一種動作做好,還要會綜合應用,當然這些動作都是必須經過多次的練習才辦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