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4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4期 彭貴祁 著
 第十八屆亞洲盃攀岩錦標賽  
為期四天的比賽,包含先鋒賽、抱石賽、速度賽,
每項比賽表現出的力與美都不一樣,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這次的主辦國是韓國,台灣派了12名選手(10男2女);1名教練;1名領隊,一行14人浩浩蕩蕩的往韓國出發。大約下午三點多到達首都首爾,比賽場地位於春川市,距離首爾約2個半小時車程,主辦單位貼心的準備了交通車將選手載往旅館。車子奔馳在高速公路上,當我們正享受著韓國的風景時,車速卻越來越慢且往路間停靠,司機大哥下車查看才發現-傳動皮帶斷掉了!一群人全下了車,不是幫忙而是猛拍照,此時又下起了大雨,情況雪上加霜,經過一番折騰才再度上路,不過由於發電機的皮帶也斷了,冷氣不能運轉,車窗會起霧,還要有人在窗前待命,隨時幫司機大哥擦擋風玻璃,以防視線不清,真是有點小危險。終於在晚間八點左右到達旅館,為了隔天的比賽,領隊說明了比賽的注意事項,大家就早早睡了。
首日賽程
 第一天是先鋒資格賽,先鋒賽男子組有35位選手;女子組有24位選手,取26名進複賽,資格賽每位選手都要爬兩條路線,不同於一般比賽的是-定線員有示範路線如何爬,兩條路線都是耐力路線,動作明確,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但是岩場角度大,需要極佳的耐力才可完攀,台灣選手表現都算中等,資格賽比完成績公佈,台灣五位先鋒賽選手全都晉級複賽,而兩位女子選手也是輕鬆晉級。資格賽結束之後原本預計是速度賽的資格賽,由於場地還有點問題,所以第一天的賽程再先鋒資格賽結束之後就告一段落。
第二天
 第二天的賽程是抱石資格賽與速度資格賽,早上是抱石資格賽,男子組有40位選手;女子組有29位選手,路線有五條,考驗每位選手的解題能力,看哪位選手可以用最少的嘗試次數完成最多的路線,抱石賽著重的是指力與爆發力,這正是台灣選手欠缺的,所以在抱石資格賽中台灣選手的表現不盡理想,只有一位女子選手順利晉級複賽,男子選手無人晉級,相當可惜。
第三天
 第三天是先鋒及抱石賽的複賽,先鋒賽取八名進決賽,抱石賽取六名,競爭激烈,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將自己平常練習的成果發揮出來。先鋒賽首先豋場,此岩場垂直高度為十八公尺,外傾角度約三十五~四十度,是難度相當高的岩場,路線長、角度大可說是台灣選手的罩門,五位男選手表現不盡理想都沒能晉級決賽,女子選手李虹瑩則在先鋒場上殺出重圍,取得決賽資格。
  下午的抱石複賽只有一名女子選手參加,完攀2條路線,其中一條路線嚐試了兩次才爬完,也就是因為這些微差距飲恨,無緣晉級決賽,最後成績止於複賽第九名。
  晚上還有一場比賽是平常較少見的Dyno賽,比賽規則是要從起攀點上跳出去抓住上方把手點,資格賽起跳高度為從手點算起兩公尺高,女生則從一米八開始,一人一次機會,資格賽之後一個人則有兩次嘗試機會,沒抓到把手點就淘汰,比完一輪就將把手點再提高十公分,台灣選手們在兩米四高度時都遭到淘汰,最後冠軍出爐,跳躍高度兩米八。
最後決賽
 第四天也就是這場比賽最精采的部分,這天有先鋒與抱石的決賽,進入決賽的都是日、韓的選手,先鋒賽在路線設計上會迂迴前進,將路線長度拉長,大約有二十五公尺,每位選手只有八分鐘的攀爬時間,在這八分鐘內要把二十五公尺長的路線攀爬完畢,是相當困難的,攀爬之前不可看其他人攀登,八位選手依序上場,每位選手展現出來的技巧都讓在場的觀眾驚呼連連,但沒人能夠完攀此決賽路線,直到最後一位韓國選手上場,憑著高超技巧突破讓其他選手墬落的難關,來到完攀點前,踩著細膩的腳點,右手緩緩的伸出,直到穩穩的捉住了完攀點,將所有觀眾的情緒拉抬到最高點,會場爆出熱烈的掌聲,像是祝賀冠軍的誕生。
 下午的抱石決賽更是精采,四條路線各有四分鐘攀爬時間,看選手在路線上誇張的動作,真是視覺一大享受,最後男子冠軍是韓國隊獲得,女子冠軍則是由日本隊獲得。
後記
 十二位台灣選手中,表現最為亮眼的莫過於女子選手李虹螢,拿到了先鋒賽第五名、速度賽第五名及抱石賽第九名的佳績。其它台灣選手表現還算不錯,整體成績緊追日韓之後,領先其他亞洲國家,不過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比賽經驗能使這些選手成長,未來能為台灣爭取更多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