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3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3期 彭貴祁 著
 日本岩場巡禮  
日本是亞洲攀岩的強國,這是有幸照訪了日本一趟,為期20天的日本攀岩之旅,對我真是獲益良多,
在這20天裡造訪了三個天然岩場三個人工岩場,每到一個地方就有不一樣的收穫。

 每一個天然岩場都有它迷人之處,二子山天然岩場(Futagoyama)地形豐富多變、太刀岡山天然岩場(Tachiokayama)適合初、進階岩友、甲府幕岩天然岩場()路線親合力高適合初學者,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二子山天然岩場。
二子山天然岩場
 二子山岩場與泰國喀比同為石灰岩地形,地形豐富多變,平均外頃角度大約10-40度,路線高度在15至25公尺,路線路量超過150條路線,從簡單的5.9到困難的5.14的路線都有,可以滿足所有高、中、低階的攀岩者。
二子山位於琦玉縣秩父市北邊的山區,與群馬縣交界處,自行開車前往距離東京大約130公

里所需時間3小時左右,岩場位處山區所以附近無商店,飲水及食物請在山下的商店購買完畢再上山,岩場位置屬偏僻,如無熟悉路徑的岩友帶路可能會找不到,二子山岩場又分成東岳與西岳,東岳路線偏難難度從5.11到5.14,西岳則是從5.9到5.13,東岳到西岳步行約為10分鐘,這次造訪二子山岩場最大的收穫就是遇到兩屆世界盃冠軍”平山裕示(Yuji Hirayama)”見到他在5.13C的路線上下攀,所展現出的技巧和每一個動作都讓人驚艷。

太刀岡山天然岩場&甲府幕岩天然岩場
 兩個岩場都是位於山梨縣,距離東京約為160公里開車所需時間為3.5~4個小時,甲府幕岩及太刀岡山岩場都位於山區,建議開車前往較為方便。
甲府幕岩場
 平均外傾角度較小從0-10度,路線高度在10-15公尺,路線難度偏簡單適合初學者攀登,甲府幕岩也是我們造訪的天然岩場人最多的一個,有許多人都是全家全員出動,可見攀岩這運動在日本也是相當流行的。
太刀岡山岩場
  平均外傾角度從10-20度,路線高度在15-20公尺,到達岩場需走一段山路步行約30分鐘,背著大約10公斤的攀岩裝備實在有點吃不消,可攀登區域分成4區,路線數量約為60條,路線難度在5.10-5.13都有,適合進階的攀岩者。
人工岩場
 本攀岩之旅除了到天然岩場當然也有到人工岩場,三處人工岩場分別是 PUMP 1、PUMP 2和B PUMP。PUMP 1和PUMP 2主要是上攀為主,B PUMP則是以抱石為主。三家岩館的共同點都是有舒適的休息區,休息區內有電視不時的放著攀岩的影片,爬累了這裡也提供冰塊及水桶可以讓你冰敷手指,書櫃裡放著攀岩的雜誌和世界各地的Guidebook(路線圖),就算在這裡耗上一天也不會覺得無聊,攀岩時還不時有人對著我們說日文,可能以為我們是日本人吧!
 岩場裡大家爬著自己的路線,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不怕找不到繩伴,我們白天前往到達時間大約早上11點,岩場裡就有大約20多位的人在攀岩,而且平均年齡在40~50歲,看了一下他們爬的路線難度都在5.12左右,在台灣這都是高手在爬的路線,在日本對他們來說卻是稀鬆平常的事,如果是假日去整個岩場將近100人,要爬路線還要排隊,而且9成的人都是先鋒攀登,光是放在地上的繩子就有50條左右,難怪日本攀岩的平均實力這麼高。
 要出國攀岩前要先將行程規劃好,住宿、交通、當地的風俗等等,都需要注意,以免敗興而歸,日本的人工岩場大多在東京近郊搭電車皆可到達,天然岩場則須開車前往,最好有熟識路徑的岩友帶路,避免找不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