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2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2期 米啾溪 著
 泰國喀比攀岩經驗談 (下)  
 攀岩界的最新風潮- Deep Water Soloing

泰國觀光局近年來對於喀比當地的觀光與攀岩推廣不遺餘力。每年來到此地,總是有幸參與許多正在舉辦的活動。前年Tonsai沙灘舉辦的集團結婚;去年英國人Tim Emmett的定點跳傘、不定期舉辦的火球舞表演(Fire show)、帆船集會等。今年第四次來到喀比了,除了路線以外還有什麼額外的收穫嗎?
有的。亞洲盃抱石賽和Deep Water Soloing之旅。
亞洲盃抱石賽
 在喀比這個攀岩勝地總是隨時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不知名的高手。例如來自日本的60多歲老頭在攀爬7C等級的路線;或者是韓國的17歲小鬼來了兩週就把所有Tonsai路線爬完,決定提早搭飛機回國;就連13歲的女孩也在你的

Project上來回熱身等,這些在台灣很容易就成為攀岩界頭條話題的事情,在喀比卻是司空見慣。

 而這次我們一行四人來到喀比,也早就做好降低自尊以接受各種刺激的準備。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淡季攀岩的人群較少,還是我們真的比較厲害,爬了將近兩週竟沒遇到啥讓人驚豔的高手。正覺得納悶,某天海灘上突然出現了一整批膚色黝黑、身材精瘦的攀岩者,狀似東南亞地區的面孔。剛抵達就開始挑戰難度8a以上的高手級路線,整體水準平均且技術熟練,看來似乎不是一般的攀岩者。且就在他們出現沒多久之後許多船舶開始登陸、大興土木,竟然就這樣在Tonsai海灘上無中生有的搭起了一座臨時抱石岩場。詢問泰國當地人才知道,原來就在Raialy半島上即將要舉辦一年一度的亞洲盃抱石賽(Bouldering Asia Cup)。(註一)
 儘管環繞在四處高聳壯觀的天然石灰岩壁下,這個抱石賽場顯得相當渺小。但是五面不同角度、色彩繽紛的岩牆、四處可見飄揚的黃黑旗幟與佈置,倒是很容易就成了島上目光的焦點。而整個小小的Railay半島的人們皆動員起來參與這場盛事,更讓人感受到泰國的熱情。
比賽當天滿滿的觀賽人潮與選手精采的表現,更是讓全場高潮不斷。東南亞攀岩的風格向來是以動作誇張、充滿力量而聞名。而在這高難度的比賽中,更是讓人屢屢見識到難以置信的動作而驚呼連連。比賽最終的結果,由來自韓國的攀岩明星Kim JaHa與 Kim JaIn兩兄妹分別在男女子組中奪冠,讓人度過難忘的兩天。
Deep Water Soloing之旅
 Deep Water Soloing(簡稱DWS)是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攀岩形式之一(註二)。DWS是從海岸邊礁岩起攀、無繩索自由攀登、挑戰Onsight、僅需要岩鞋與粉袋即可嘗試等特性。一發展出來後立刻迅速興起成為一股攀岩界的風潮。尤其當Sharma在西班牙完攀了超高難度的拱門路線Es Pontas之後,更是將這股風潮推向顛峰。(註三)
喀比附近不少海島岩壁高聳、海水又清涼乾淨,正是相當適合從事DWS的地點。這次泰國觀光局搭配亞洲盃抱石賽也同時舉辦了一場DWS的推廣比賽。當然從來沒有DWS經驗的我們也很厚臉皮的報名參加了。

 一早坐船離開Railay半島,長尾船直接將選手們載到比賽岩壁旁潔白而無人跡的沙灘上隔離,主辦單位再以海洋獨木舟輪流載選手到岩壁底下起攀,而觀眾們則在岩壁外的海上船平台上觀賽。兩條比賽路線難度約為6A與7A+,路線則約25公尺高。當攀爬的高度逐漸增加的同時,恐懼感也同步上升。可以說是對於肉體與精神上的雙重考驗。
 DWS看似恐怖,但其實海水是墜落最完美的緩衝墊,一旦落入海中、全身清涼痛快無比讓人大呼過癮、海水清澈還可見到海中熱帶魚在身旁悠游。安全性也不需顧慮,除了水中有執照的潛水夫待命之外,不會游泳的人也可穿著救生衣。許多人一嘗試這項運動之後便從此迷上了它。有機會到喀比攀岩千萬不要錯過了。

註一:在泰國舉辦的亞洲盃抱石賽,約於每年三四月間舉辦,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詢泰國觀光局http://www.krabi-tourism.org/,以供規劃、安排攀岩之旅時參考。
註二:目前Deep Water Soloing較有名的地點,包括西班牙mallorca、泰國喀比與越南下龍灣等。
註三:Sharma攀爬西班牙拱門的DWS影片可到以下網址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IWojf3Cno&feature=fv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