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1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41期 米啾溪 著
 泰國喀比攀岩經驗談 (上)  
 2009年的四月,我們終於再度來到了讓人魂牽夢縈的泰國喀比......
攀岩旅行是許多攀岩人心中的夢想,離開台灣去世界各地流浪,在陌生的國外天然岩場裡,體驗不同的岩壁型態與攀爬技巧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岩友切磋。在每天只有攀爬的單純生活中,不但能提升自己的技巧,在與岩壁的對話中也讓人更加認識自己。
 喀比(Krabi)壯觀而密集的石灰岩壁、金黃色的海灘、美麗的夕陽等特色,讓這個位於泰國南部的城鎮(註一),成為了東南亞最著名的攀岩與度假聖地。而Railay半島(攀岩的主要地區)因為岩壁阻隔的關係,進出只能依靠長尾船(Long Tail Boat),更增添了些許與世隔絕的氛圍。
 這幾年喀比攀岩的相關介紹,不時可見於各雜誌報導上,因此吸引了許多攀登者前往朝
聖,在攀岩旺季(註二)時,攀爬熱門的路線甚至還需要排隊等待。因此我們特別選擇在四月這個旅遊淡季來訪,避開了熱鬧的各國攀岩遊客們,以期能與當地朋友有較多的互動與交流,並專注心力於攀爬路線上,以期獲得更多的收穫。

攀岩環境
 在Railay半島上,有多達40區域600多條路線,難度從簡單的5.9到專家級的5.14B都有,路線型態也相當多樣化:多繩距的長路線、大角度懸岩、管狀煙囪型的岩壁到抱石等都有。而且岩壁離住宿的旅館相當近,步行約10分鐘就可抵達非常方便。我們這次住宿在Tonsai海灣附近(註三),許多攀岩者
都住宿於此,因為此區物價較便宜,而且離我們攀爬的岩壁區域最近。
給初學者的建議

 對於攀岩新手,建議可以去One-Two-Three Wall區域爬,這區位於Railay東岸海灘旁,雖然從Tonsai步行較遠,但是有許多簡單適合初學者的路線,也常常可以看到當地攀岩學校在此進行教學、體驗等。要不然也可以選擇走一段山路上到Thaiwand Wall爬,此區展望風景絕佳,可以遠眺整個Tonsai和Railay西岸沙灘,微風吹拂爬起來舒適愜意,如果有膽識,還可以嘗試爬個多繩距的路線,暴露感與刺激程度絕對值回票價。

給進階者的建議

 至於進階的攀岩者或者第二次來訪的常客們,則大多會停留在Tonsai Wall和Dum’s Kitchen Wall這兩區。這兩區路線集中、普遍較難,但岩壁乾淨、地形變化大、動作豐富,且距離旅館也近,不時可看到攀岩高手們挑戰高難度路線。Tonsai Wall是外傾角度較大的懸岩地形,講究力量與爆發力;Dum’s Kitchen Wall則普遍路線較長,需要具備技巧與耐力的考驗。這兩區是全Tonsai最熱門的區域。

休息時的活動

 在長期的攀岩旅程中適當的安排休息天,除了可以讓體力恢復之外,更是採買糧食、日用品的好時機。尤其身在度假勝地的喀比,還可以到處參觀、出海浮潛、品嚐泰式美食、逛市集與當地人閒聊學泰文等等,絕對不缺乏打發時間的選擇。

推薦美食

 務必嘗試看看鳳梨炒飯、泰式炒河粉(PhaThai)、酸辣雞湯(Tum Yum Gui)、涼拌青木瓜絲(Papaya salad)、泰式煎餅等泰國當地料理,而鐵板肉類(Hot pan with Beef)則是視覺效果十足的一套菜。不用擔心口味太辣無法下嚥,因為外地遊客眾多,這裡的口味都已經適當調整過。
Tonsai的餐廳大部分是由旅館兼營的,其中Green Valley Resort 以便宜實惠著名;Andaman Bay Resort餐廳每天晚上會播放電影,約個三五好友點幾道合菜,懶懶的躺在泰國三角墊上,是個很適合打發夜晚時光的地方。有閒情逸致的話,還可以到Tonsai沙灘旁的Freedom Bar點個Singha啤酒,吹著夏夜晚風聽著浪潮聲,與各國攀岩朋友交談,盡情享受泰國特有的緩慢生活步調,而且不定期會有精采的FireShow可以觀賞。
 悠閒的起個大早又沒有特別的行程安排的話,早餐可以到Dream Valley享受吃到飽的Buffet。除了一般西式早餐之外,還可以點個特色的煎蛋、並且有新鮮的熱帶水果鳳梨、西瓜、木瓜、香蕉等供你取用。Pyramid Cafe則是西方人的最愛,除了大杯香醇的咖啡之外,他的煎餅相當特別,務必嘗試看看。

推薦景點
 要是你精力旺盛的話,有許多的一日遊(One Day Tour)行程可供選擇,海洋獨木舟探險、四島浮潛、騎大象等行程,當地旅行社都已經幫你規劃安排妥當,只要繳費並準時出現集合地點即可,大部分單日旅程都是從南灣出發。如果要到南灣玩,千萬不要忘了享受個道地的泰式按摩,全身筋骨徹

底的放鬆再繼續上路。在南灣的主要道路旁,有許多的攤販販賣當地小吃、便宜實惠尤其水果冰沙更是不可錯過。你也可以考慮租個機車到喀比鎮附近的景點玩玩,位於喀比東南方50公里遠的Klong Tong,神奇的天然石灰岩水晶池(Emerld Pool)與溫泉是當地人假日時的最愛去處;或者去爬Tiger Cave Temple一千多階的階梯遠眺整個城鎮美景與欣賞日落夕照,晚上再順道逛逛夜市。
 如果只想懶洋洋的待在Railay半島上,也可考慮健行去找尋隱藏在山中的湖泊,或者在Pranang潔白細密的沙灘上把自己曬的紅通通的、要不然租個獨木舟划向Happy Island小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註一:喀比是泰國南部交通、旅遊相當重要的一個省份,不管是要去普吉島(Puket)、科倫打(Ko Lanta)、都可從這個城鎮出發。而攀岩的地點在其西南方的Railay半島上。交通可以從喀比機場坐巴士直達南灣(Ao Nang),再轉乘長尾船前往。
註二:旺季通常是從十一月到隔年二月,這時期屬於泰國的乾季,三月後進入雨季,下午不時有午後雷陣雨。之後更進入熱季,熱帶的高溫許多西方遊客都無法適應。
註三:Railay半島共有四個海灣,分別為Tonsai灣, Railay東岸, Railay西岸, Pranang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