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17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17期 黃國維 著
 攀岩基礎交巧(一)  
 攀岩基礎教巧(一) 原則、岩點

 

  經過了前幾期的攀岩介紹,相信大家已經躍躍欲試攀岩樂趣了。而當你正興高采烈、充滿熱情要去攀爬時,是不是也發現了這個手腳並用的運動,並不是像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雖然攀岩的基本原則是單純的用手腳克服地心引力不墜落,但是真正爬起來卻常常手眼腳不協調、搞不清楚方向、找不到點抓踩或是不知道怎麼用力。看看高手在爬就像是優美的岩壁舞蹈,而自己卻笨手笨腳或是蠻力的 想硬上,姿勢和動作上差距極大。

  其實,每一條攀岩路線就好像一個數學題目一般。岩點的型態和大小就是數字和符號、手腳的抓踩法正如加減乘除、而姿勢和身體的應用不就是代數、三角函數和微積分。想要輕鬆解題,倒也沒這麼難,先從基礎練習起吧! 接下來幾期攀岩文章,我們來介紹一些攀岩基礎教巧(攀岩原則、岩點認識、手的魔法、腳的魔法、身體語言)。這些技巧不論是在多變化的人工岩場或是自然的天然岩場都特別有用,而且除了每一種動作要做好之外,最重要的是還要學會綜合應用才能自然地表現在路線上。除了少數有天份的人外,這些基礎技巧當然必須經過多次的練習才辦得到的。
攀岩原則
攀岩最基本的原則是單純的用手腳身體克服地心引力不墜落,另外還有一些基本觀念要事先說明:
原則一、用眼睛找岩點:
   岩壁上移動,除了表演的矇眼攀登外,我想眼睛是最重要的搜尋工具。當我們想要爬高時,我們一定會用眼睛找下一個抓的手點,但是因為緊張或不習慣,我們的視線通常是僅停留在眼前視角140度左右之岩面,常常忽略掉其他的好點去利用或移動。另外,不會低頭看腳點是初學攀岩者的通病,70%的力量通常是在踩不到腳點而讓力量快速消失。
原則二、用腳比手有力:
   人的腳力遠大於手力,不論是肌力或是肌耐力。試想著爬垂直梯時,你一定是先上腳,然後站起來,再將手往上扶。攀岩時卻恰好相反,我們的直覺告訴我們要用手拉上去,導致手力一下子就消耗殆盡,然後錯覺臂力是最重要的要素。其實使用較有力的部位,也就是能用腳站,能夠讓你攀爬的更輕鬆;每次移動向上時,應利用腳來支撐體重,不要用手吊單槓,手僅用來維持平衡。因此,攀登時不要一味往上尋找把手點,眼光下移,好的踏足點是成功的一半。
原則三、先平衡後移動:
   「三點不動一點動」是最常聽到的攀岩術語,但觀看攀岩高手的攀爬動作,你會發現他們往往都只剩下兩點、甚至一點在牆壁上,其他點都在動。所以「三點不動一點動」指的通常是一種狀態-「平衡,然後再做移動」。保持平衡的要領是找到適當的手腳點後(也可能沒有點),依技巧平穩的停住,要移動手或腳時,應將重心移至其餘三點,保持平衡然後再移動。沒有平衡,每一步移動都在浪費能量,因為你必須花更多力氣將身體停下來!
原則四、貼璧離璧都要:
   攀岩者在牆壁移動時,為求省力必須要將身體貼近岩壁,讓重心能讓分散在岩點上,但是當攀岩者想移動時,又必須要將身體離開牆壁,讓你的視線及身體能做最大空間的應用。初學者想要移動,但往往因為緊張太貼近岩壁而喪失活動空間,或是在休息時不夠貼近牆壁而徒然浪費力氣。攀岩是一個三度空間的輕巧運動,不要讓自己的姿勢限制在平面上。
原則五、順從身體感受:
   重心的轉移,是攀岩者最大的學習課題。嘗試不同的姿勢、韻律、節奏,為求重心的轉移,常會在岩壁上扭來扭去。攀岩不可在一個費力的姿勢停留過久,應保持連續性,節奏須平和緩慢,動作速度穩而不求快。適時的感受身體的潛在動作,我們的身體語言會在反覆練習中找到一個最好的動作。另外,多觀摩高手爬岩、比賽也是一種方式,讓你的大腦在無形之中記憶好的動作。
由攀岩型態分類表可以很清楚了解,攀岩因為使用的確保方式及器材不同,而有不同類型的攀岩型態。此外,各類型的攀岩型態因為運動方式不太一樣,有也不同的運動條件與表現,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岩點認識
  攀岩的岩點是解題最基礎的數字,如果對這些數字不熟,那麼要解題就有大大的困難。岩點分為天然和人工兩種;依岩質分為平滑、粗操、木質及銳利等;依照型分為突出、內凹、單邊、裂隙、條狀及多邊形等。岩點如果不錯,基本上四面八方應該都可以利用、介紹說明如下:
天然點:天然的岩壁自然生成的點,因應不同地質地型有非常多種型態,像是壽山及關子嶺的石灰岩、優勝美地的花崗岩、龍洞的變質砂岩、花蓮的大理石、大砲的火成岩、谷關的頁岩等。通常每個天然的點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為如此才會讓攀岩者對路線的岩點及動作十分著迷。
人工點:因應人工岩場而生的點,通常模仿天然岩點的形狀,然後用岩粉、塑料和硬化劑製成。不過也有一些特殊形狀岩點是攀岩者的巧思,例如真的石頭、木頭甚至其他材料製成的點。 突出點:岩點突出,大一點的能夠用來滿把握或是坐踩,小一點的就必須要摳或其他抓法配合。
內凹點:大一點可以伸手掌或腳進去,小一點變成指洞或倒抓點。 單邊點:岩階、完攀、摩擦或是側板,通常是用扶、壓、推或側拉。
條狀點:條狀點用指力和虎口力量比較多,通常是Pinch抓法 裂隙點:將手指、手掌、拳頭甚至是腳和全身都塞進去,另外也可以像扳開貝殼一樣的施力方式或是單邊的側拉。
多邊形點:不規則的形狀必須要因動作而採取不同方向,有時也得手指分開或其他巧思的抓法來運用。
了解以上基本原則和岩點的認識,接下來就可以學習如何手腳並用,享受攀岩的樂趣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