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39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39期 黃國維 著
 世界岩場巡禮-菲律賓宿霧岩場 南島風光、純樸山中小鎮攀岩(上)  
計畫趕不上變化!
 自從中了攀岩旅行的毒,每年都一定要計畫來去國外的天然岩場爬一爬,順便吸收新知和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岩友。於是趁著今年春節的連假,想要帶iClimb風城攀岩館的學員一同出國來去攀岩旅行。因為考慮到大部分的岩友都沒出國爬過,所以選定了美麗的攀岩天堂-「泰國喀比」,做為大家的第一次攀岩旅行,順便也來去那兒避避寒。沒想到事與願違,忙了三個月的行政作業,到最後還是以買不到機票作收,真是讓人洩氣。剛好菲律賓的岩友來信,我靈光一轉,順口問了菲律賓的天然岩場如何,沒想到就促成了這一次的攀岩之旅-菲律賓宿霧天然岩場。
 查了一下機票資訊,剛好菲律賓宿霧航空有
特價機票,來回只要8000元上下,不過因為我們出國剛好是過年期間的旺季,便宜機票派不上用場,所以還是買到比較高的價格,但與飛泰國訂不到機位的情況相比,算是好很多了。於是一行6人,就這樣決定要衝菲律賓啦。
氣候溫暖、美麗的南島風光
 除夕夜台灣還籠罩在寒流的餘威下,初一一大早我們已經踏上飛機,往溫暖的南國菲律賓避寒去了,一到馬尼拉大夥都開始脫下厚重的衣服,換成短褲短袖,很有渡假的Feel。轉機到宿霧,才知道原來菲律賓的第二大城長得這個樣子,不過菲律賓的語文能力另我刮目相看,幾乎所有人都可以講英文,而且還溜得很呢!只是音調有點聽不習慣,也可能是我英聽太破了吧。
 聯絡了當地的岩友,引導我們坐車到宿霧的體育中心,宿霧唯一的室內岩場就在裡面啦,利用籃球及羽球場零碎空間蓋得人工岩場,木板製岩場,高約8米寬約16米,些許的變化角度,岩塊蠻多是EP的舊款式,也有一些當地自製岩塊。這裡的上攀不流行,更別說是先鋒了,不過玩抱石的人倒是很多,而且 很喜歡大摩擦點和飛來飛去的,一整個就像是猴子般的在岩壁上跳來跳去。
用過晚餐,當地岩友招呼我們到旅館休息,然後到市區逛逛。老實說,逛街有些無聊,因為沒啥有趣的東西,食物也多是類似的種類,不過這裡的物價便宜,換了大鈔都很難找開,東買西吃的也花不到什麼錢,所以也就早早休息,準備明日前往攀岩地區了。

攀岩環境
 一早睡飽,一行人去街上吃麥當勞,然後坐小發財車到客運公車站。這裡的交通工具大多是小發財車及貨車改裝,然後很多人擠,車後面還掛一個人招呼乘客,看了就是一整個恐怖,不過當地人應該很習以為常。
 到客運公車站,我們轉搭九人坐前往攀岩地區Lutopan,是位於宿霧島的另一頭,要翻過山脈才到,開車約一小時。不過等我們要上車時才知道,這九人坐可是要坐18個人才會開車的(加司機19人),開車時幾乎快要是塞爆的情況,而且因為我們的背包大,所以還得幫背包買位置才可以上路,還好車資並不是很貴,這種經驗真是難得。
  車子翻過山嶺,到了一個山中小鎮,小鎮純樸的讓我們懷疑了一下!怎麼會來這種地方攀岩?好險眼尖的岩友看到了岩壁,才讓我們鬆了一口氣。Lutopan,一個山中聚落,有點像我們的原住民部落,或是60年代的小鎮,民風純樸木屋茅舍,少數幾戶人家有錢一點的就蓋水泥洋房,不過幾乎每一家都有院子,因為小鎮就是在山中,到處都是院子啦。小小的馬路上小朋友和無所事事的人很多,大家在路上逛來逛去東奔西跑的,一付就是與世無爭的景象。
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

 跟民宿媽媽要了鑰匙放了行李,我們先到小餐廳吃當地的午餐,然後就準備要來去挑戰菲律賓的天然岩壁啦。我們穿過幾個民房及森林,跨過一個溪谷來到一間小木屋,木屋前的阿婆笑咪咪的拿一個本子和筆給我們。本以為我們來自台灣的岩友,男的帥、女的美很受歡迎,來到這就被要簽名。沒想到是要簽進去攀岩的名冊,就好像到了人工岩場還又簽切結書一樣,不過這裡可是不會有保險或安檢卡規定的,簽名是為了日後跟你收錢的(當地岩壁是屬於私人財產)。
 穿過鬱鬱的密林,慢慢的走到石灰岩壁底下,這裡的攀岩區域大致上分為兩區,下區地處斜坡,立足點不好,也比較陰濕一點;上區地面平坦,岩壁上有充足陽光,岩面也比較乾淨。我們先走到上區,整理裝備,準備來開始我們的第一條路線啦。

菲律賓的第一爬「5.6」路線
 我們一共有6個人,加上原本就已經在爬的當地岩友6位,加上2位從波蘭來的岩友,就有十多個人在這一區爬了。為了大家準備熱身,我挑了一條5.6的路線給比較有經驗的KBO先鋒架繩,應該沒問題;另外為了不在國外丟台灣岩友的臉,我則爬右邊一條5.11B的外傾路線熱身,看看能不能OS,保持一下大夥的信心。
  KBO率先起攀,我也一步步往上爬,雖然角度外傾,不過點還蠻大的,加上爬石灰岩的經驗還算足夠,很多地形及動作能夠一下就做出來,所以難關也就一一克服。不過不知道是太興奮還是太有力,完攀的部份有兩個耳片沒看清楚,我竟然爬過了第二個繩距,然後讓當地的岩友提醒才退下來。
 我下來後,卻發現KBO卡在3公尺的地方,用一個很奇怪的姿勢小心翼翼的移動著,只見他慢慢的伸出手拿快扣,然後掛上快扣,然後在用左手慢慢抓住下一個點。KBO一路用老命拼著往上爬及掛快扣,中間還發生快扣卡住繩子和吊帶,我從來沒看
他爬的那麼費力過,沒想到在第四個快扣他終於撐不住墜落了。
只聽見他大聲嘆口氣說道:「5.6怎麼這麼難?」我猛然一看,這條不是5.6呀,這條是5.12的路線呀!經過一陣狂笑與幹譙聲後,大夥才搞清楚原來KBO爬錯了路線,爬到5.12的路線去了,難怪動作及手點一點都不像5.6的容易。就在KBO邊掛狗邊架完路線下到地面後,大夥為KBO的表現表示喝采,因為菲律賓岩友也嚇到了。這位看起來四十好幾,來自台灣的大叔,竟然用5.12熱身,KBO真是替我們台灣岩界打響名號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