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37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37期 黃國維 著
 學會攀岩比賽-速度賽篇  
2008新竹縣長盃全國青少年攀岩錦標賽紀實
 攀岩比賽是認定攀岩實力的一種方式。比賽包含了比賽形式、場地條件、參賽選手及觀眾等,一場好的比賽除了可以讓選手的實力完全展現出來,也可以讓選手和觀眾在攀岩路線或是過程中相互學習。攀岩比賽有很多種形式,本篇藉由剛剛落幕的『2008新竹縣縣長盃全國青少年攀登錦標賽』,來為大家詳細介紹攀岩速度賽的規則及門道吧
美猴王摘桃-比誰爬的快
 攀岩速度賽大概是最容易瞭解的一種攀岩比賽形式,大致就是在一條路線上比看看誰爬的快。但是如果只有一個人攀爬,往往真正的速度不能被激發出來。就像跑百米會有很多人一起跑一樣,所以速度賽通常是會兩條路線兩個人一起比,國際賽也有四個人一起比的形式。比賽通常是在直立式或是角度不是很斜的岩板進行,然後鎖上非常大的大岩點,已提供選手飛躍的加快速度。比賽的路線通常是不一樣的點或動作,然後兩邊交換攀爬,最後成績累加來分勝負。國際賽目前因應更標準嚴格的比賽規定,目前有設計出標準的地形、岩塊及路線,以供國際賽使用,成績也會登錄在世界紀錄上。
相互PK的刺激-速度比賽流程
 速度賽正因為有選手的同時相互競爭,所以比賽通常都很熱烈刺激,早期被XGAME等極限運動大力推廣。不過在比賽相互PK前,通常會進行所謂的資格賽,也就是所有選手先依序攀爬AB兩條路線,然後依成績排名,留下32或16名(依比賽規模而定),在進行單淘汰賽。單淘汰賽進行時,會以成績排出兩兩對手,通常是資格賽成績最優對上第32名(或第16名) 依此類推,所以選手必須一一的擊敗對手,直到冠軍分出來的那一刻。在淘汰賽慢慢接近最後一場比賽時,對手實力慢慢的接近,幾乎每一場選手都必須要拿出全力一博,才能確保進到下一場的資格。

爆發力與協調性的展現-速度賽的訓練
 攀岩的速度能夠有多快呢?目前國際比賽15米標準賽道的世界紀錄是7秒多,也就是約五層樓的公寓約7秒多一點就爬到了,這樣的速度真是令人不敢置信。不過當妳仔細觀察速度賽的選手比賽,就會發現其中的奧妙了。速度賽比的是在岩壁上攀爬的速度,所以幾乎所有選手都是在岩壁上的大點飛躍,常常雙腳一踏、雙手就往上飛越到下一個大點,然後雙腳繼續蹬、雙手繼續飛的循環動作,期間因為需要瞬間的爆發力,所以用到的幾乎是無氧的磷化物系統及乳酸系統能量提供,這種能量往往在10秒內就燒完。所以攀岩速度賽就像百米短跑選手一樣,需要在爆發力和協調性上多做加強。另外,因為速度賽向上快速攀爬時有可能發生失誤,所以選手的抗壓性與專注程度也很重要。
「攀岩向下扎根,實力向上提升」
 『2008新竹縣縣長盃全國青少年攀岩錦標賽』由新竹縣政府、新竹縣體育會及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指導,新竹縣體育會攀岩委員會主辦。97/12/27在竹北iClimb風城攀岩館比賽,來自全國三十所學校、近一百名國中、小學生參加。選手們個個屏氣凝神、全神貫注,考驗自我的體力和意志力,在加油聲中成功挑戰十六米高的岩牆。主任委員賴傳尉表示,比賽以「攀岩向下扎根,實力向上提升」為主旨,鼓勵青少年朋友多多從事攀岩運動,因此選手不需具備攀岩經驗,只要有興趣和勇氣挑戰,即可免費參賽。 錦標賽由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體健課葉于正課長、新竹縣體育會攀岩委員會賴傳尉主委公同主持開賽。參賽隊伍由老師和家長率領陸續報到,最遠的選手來自高雄壽山國中,以及台北等學校參賽。部分學生首次嘗試攀岩,既興奮又有點害怕,比賽中尖叫聲及加油聲不斷,成功完攀的選手,都非常開心的擺出勝利手勢。藉由本次比賽,也讓參與的學校老師與學生,更瞭解攀岩活動的好處與精神。
全國青少年猴子王-比賽結果
 比賽最後,競爭最激烈的國中男、女子組,由來自台北縣福和國中的秦子翔,以及新竹縣新湖國中的林秀儒,分別拿下冠軍;地主新竹縣光明國小的林格正及林芝儀兄妹檔,則是拿下國小高年級組、國小中低年級組冠軍;眾所囑目的團體冠軍,則是由校園攀岩推廣剛剛起步的彰化縣二水國中,擊敗其他學校勇奪冠軍。值得一題得是,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在2008年積極辦理校園攀岩推廣的相關事宜,這次縣內學校獲得團體冠軍殊榮,更顯得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