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36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9第36期 黃國維 著
 台灣攀岩避寒聖地-關子嶺岩場  
東北季風冷颼颼,龍洞攀岩冷的受不了,躲在室內岩場又覺得無趣!
不如計畫一趟台灣攀岩避寒聖地-關子嶺吧!
南台灣優質攀岩的戶外場地
  嘉義台南交界的關子嶺岩場,是由嘉義拓荒家族謝遠龍所帶領開發出來的關仔嶺岩場,目前是國
內訓練攀岩動作最佳的場所,因為關仔嶺岩場的地質屬於石灰岩,多變的手腳點變化加上路線高度及角度都有一定水準,這裡可是攀岩高手的必爭之地。
 另外,因為台灣冬天東北季風溫度驟降,使的東北角龍洞岩場不利於攀岩活動,所以很多岩友會往南移動,尋找優質的天然攀岩場地,這時候關子嶺岩場便是岩友的第一首選了,在加上關子嶺的溫泉聞名全省,細細滑滑的泥漿浴讓泡湯變得更不一樣,所以岩友常安排兩天一夜的攀岩活動,攀岩兼泡溫泉,十分享受。
關子嶺區域概說
 關仔嶺岩場位於台南嘉義交界的關仔嶺地區,由白河交流道下172線道,往關仔嶺水火同源方向前進,岩場就座落在枕頭山的電視轉播站下,由電視轉播站 用道路進來,就可以看到一顆大大的飛來石在眼前,順著產業道路5分鐘即可抵達岩場下方。
 目前關仔嶺岩場共有七個區塊,分別是終極岩、飛來石、集合場、蓬萊島、神秘谷、毒刺林及未開發區域等,每個區域路線約5-10條不等,路線難度也由最簡單的5.6到仍是Project的5.14都有,目前約有50條左右的路線。
初到貴寶地哪裡去
 由電視轉播站用道路進到產業道路,盡頭有一座岩友自製的小鐵梯,向上爬個一分鐘小土坡熱身,就可以看到壯觀的天花板,這區便是終極岩了。終極岩這區域的路線比較長,外傾角度也比較大,是很多高手挑戰的區域,有幾條經典路線,是每次來都會看到有岩友會在上面嘶吼的。
 初次到關子嶺攀岩的岩友,通常會選擇路線高約8-10公尺高的集合場作為熱身區域,除了這裡路線難度適中外,也是因為集合場有寬闊的場地,可以容納很多人在這舒服的攀岩、聊天及野餐。熱身完畢之後,已集合場為中心,可以到各個具有特色的區域進行挑戰。
 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的飛來石,實際上攀爬路線不多,確保的位置也比較不好,但是這裡的岩壁可以說是最乾淨的,路線動作也很多變化,在加上可以一覽關子嶺的風光,所以也是值得一爬。
 蓬萊島的入口岩友常常會錯過,因為他必須要由飛來石後面的一條小路走進去。本區路線不多也長度也比較短,但有一個石灰岩洞可以抱石。
 神秘谷其實是關子嶺岩場最早開發的區域,在一個像是峽谷的地形中,藏著很多有趣的路線,有一些像是耳朵或恐龍背脊的鐘乳石,讓攀爬的動作和想像更豐富。
 毒刺林是絕對的高手區,因為這裡的路線很難從地上看到路線資訊,很多岩點或動作都必須上了牆能知道,就想是武士要在戰場上見真章一樣,必須比臨場反應和耐力。所以這區的路線通常是很難OnSign,很多動作都必須一練再練,所以常常可以看到高手掛在上面刷岩塊或是比劃動作。
冬天來趟關子嶺攀岩暨溫泉之旅吧
 台南關仔嶺岩場,目前都由嘉義攀岩協會的岩友義務性的協助整理,在加上不少高手會定期前往攀爬開發,不但路線變化多、高度夠,就連週遭的設施也一一增設,所以場地的維持和路線的品質都有一定水準,非常值得攀岩的夥伴一探究竟。尤其是攀岩後再到關仔嶺洗洗泥漿溫泉,釋放一天攀爬所累積的肌酸與疲勞,然後再到白河鎮吃吃蓮子大餐或是夜市小吃,也算是挺享受的一個攀岩行程。
相關資訊-天然岩場注意事項
*天然岩場請考量自身能力並收集足夠資訓,由教練、或有經驗的夥伴帶領。
*攀岩固定點設施雖有岩友義務檢查維護,但不保證一定安全,請小心使用,並時時檢查有無問題。
(如有發現問題請回報台灣攀岩資料庫)
*蚊子、蛇或虎頭蜂是這裡的原住民,請小心避開!
*國家公園內請遵守國家公園相關規定 參考資料
*關仔嶺岩場-王宏祥-自行出版
*台灣攀岩資料庫-www.climbing.org
*iClimb風城攀岩館-www.iClimb.com.tw
*梅竹岩館-http://www.cc.nctu.edu.tw/~mclub/mei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