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4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4期 黃國維 著
 天然岩場路線介紹  
龍洞經典傳統攀登路線介紹-『龍路』
 「傳統攀登」,長久以來是攀岩者最原始的攀登方法之一,藉由攀爬及在裂隙或洞中做臨時確保,然後爬上大牆,並回收所有器材,最後再垂降或走小路下來。因為全程的確保支點必須由攀登者自行架設,所以攀登過程的架設技巧及信心更為重要,常常是心理建設要大於技術操作,才能夠有好的表現。所以一直以來,「傳統攀登」也是攀岩者攀岩進階的重要指標。 然而,天然岩場的路線並不能隨心所欲的改變或設置。有些路線落石多,有些裂隙太小或有一段沒有地方可以架設。能遇到一條完美、乾淨又有趣的裂隙,就像騎單車完成三橫一樣,會讓很多攀岩者瘋狂的想要完成它,甚至設定為一輩子一定要完成的路線。 因此,接下來的幾期文章,我們就來選幾條天然岩場的經典路線,看看這些路線有什麼迷人之處,也可以看看你完成了幾條喔!
路線描述
路線名稱:『龍路』5.10b(路線名稱難度參考『龍洞傳統攀登』p.144)
路線地點:龍洞大禮堂右區
路線描述:2個pitch。第一個pitch橫裂隙比較多,有多種爬法,小石頭比較多,要多注意確保位置。第二個pitch是一條很直的裂隙,路線起攀大概是手掌裂隙,路線中間變寬(可以塞的下一個人),路線結束前除原裂隙外,有一個左斜上裂隙。第二個pitch頂端有一個下降bolt
我的第一次
  話說有一天,一個比賽狀況一直調整不回來的選手,想要向一位攀岩首席求教,恰巧兩個人當時也都為了人生大事所苦惱,於是兩個人都調整了假期在比較少人的非假日,約在龍洞好好用傳統方式傾訴一番。 當天的目標是龍洞大禮堂的一些裂隙,其中有一條是我想爬很久的路線。車子到了二涼亭停車場,整理了器材,攀岩首席帶我走一條新路,是由攀岩前輩小壁虎兄所打的上方固定點,可以由龍洞大禮堂直接垂降下到地面,算是一條不錯的捷徑。在這個還蠻高的垂降之後,我看到了大禮堂中間還有一些的漂亮裂隙,心中燃起了嘗試的慾望,不過因為今天主要的攀爬目標就在垂降地點的,所以心思很快的就回到今天想爬的裂隙「龍路」。 我央求攀岩首席讓我leading以完成我的心願,沒想到攀岩首席很爽快的答應.........
想像與真實
  在路線前面我一面整理器材與繩子,一面想著剛學攀岩的學生時代,記得那時初來龍洞,就看上了上面那段off-width的裂隙,肖想了很久,今天終於來到他的腳邊。以前遠遠看這條又直又寬的裂隙,心中一直盤算著要借很多大號的傢伙來親近他,不過經過近幾次打聽下,器材應該不會用到像6號那麼大的cam才是。 廢話不多說,待攀岩首席用完媽媽牌愛心便當後,我也整理好器材準備上了,我的起攀沒有選擇,是路線正下方的裂隙,是偏左的簡單裂隙開始熱身,爬到一個平台(可做系統轉換)後,便要偏右爬到第二個pitch路線下。原本計畫要一次把兩個pitch爬完的,但是因為我爬的路線會卡繩,所以就在目標路線下做一次轉換,先把首席弄上來。
off-width的快感
  在確保首席上來的後,我抬頭看看待會要爬的路線,果然是好樣的裂隙,不過沒有我想像的寬,起攀看來是有點像是還不錯的hand creak。確保首席的繩子因為轉折摩擦的嚴重,不過首席爬的輕鬆,所以我收繩沒有遇到很大的問題,看著首席easy的上來,我突然想到我怎麼沒有把手背上膠帶。要知道在龍洞這個"玻璃混泥土"的岩質摧殘之下,難保不會傷痕累累。 交換了器材,我興奮的往這條夢想很久的路線爬上去,果然裂隙是還蠻好的hand creak,可以塞住手然後放心架器材,慢慢攀爬來到這個中間開洞的off-width,爬法就變的有點奇怪了,因為這個裂隙,整個人可以塞進去。 沒錯,就是整個人塞進去,而且要把支點架在滿裡面的,扁帶要適時延長,不過不需要很大的器材,因為裂隙往內是縮小的。然後這裡的爬法變成是要像毛毛蟲一樣,慢慢蠕動往上,老實說,這種路線和爬法在台灣還真是少見,因為全身上下都摩擦在裂隙裡面,也沒有很大的活動空間,不要說轉身,有時就連把手往上抬都很困難。在慢慢蠕動往上的過程,其實不會很累,但是因為不熟悉這種技巧,所以感覺還蠻刺激蠻有趣的。在這一段寬裂隙的最上端,也還可以卡著做適當的休息。
帶著滿足享受的攀爬
 休息夠了,開始爬下一段吧。老實說最後這段算是整條路線的crux。face難用,塞手又覺得有些怪怪的,下一個好點也在蠻遠的地方,我用腳先塞住裂隙想了想,最後決定,要用一些liaback的姿勢,幫自己往上提升,不過當腳底貼在垂直有點滑的face時,真是刺激,因為一個用力不對可能就會墜落。過了這段,我沒有選擇再直上裂隙,而是爬左邊看起來很好玩的倒拉斜裂隙, ,也算是挺有趣的一段。
繞一圈下降
 到了上面,有一個bolt帶o環,不過我不想用這個下降點。我直接往上爬一段10米5.3左右的斜坡,到達剛開始第一次下降的地方。我們沒有多帶繩子,沒辦法一次到底,不過這段小壁虎兄已經貼心的打了兩個pitch的bolt和固定點,所以我們垂降兩次到達原來的起攀區。
感想
這條裂隙真的很不錯,難度適中爬完很有成就感,也能體會到一些off-width的技巧,器材也不會很難架。不過建議下次要爬這條路線,相機一定要做好防撞處理,免的身體塞裂隙時,相機會一直撞到。
01二涼亭有個賞日出的小徑
02小徑往下爬找到垂降的固定點
03攀爬第一段的裂隙
04大禮堂的壯闊
05龍洞浪花激起節奏,攀岩者隨之起舞
06開始進入寬裂隙
07慢慢找尋適合的位置架設固定點
08整個人塞進去
09路線全貌,中間上方那條純粹的裂隙便是「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