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3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3期 黃國維 著
 世界岩場巡禮-義大利ARCO(下)  
攀岩仙境、義大利ARCO的旅行指南
「行」
  從台灣到義大利一定要搭飛機,可以坐到羅馬在轉到威尼斯或米蘭比較方便,如果從羅馬坐火車到ARCO可能會花上半天以上,所以飛機對分秒必爭的岩友應該會比較有效率。在義大利攀岩,因為攀岩區域離的蠻遠的,如果沒有車會很不方便,建議可以夥伴一起租車共乘會比較省錢。另外,因為義大利的小城鎮街道都很小,很難會車,所以建議租小車就好。如果事先上網租好車子,在機場取車,從威尼斯開到ARCO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如果從米蘭也是二個小時就到了。
  ARCO大部分的岩場和停車場距離都很近,5-15分鐘內一定可以走到岩場,所以算是很方便。不過有些岩場的停車場不是很安全,會有敲玻璃或偷車的情況發生,建議貴重的物品還是要隨身攜帶或是鎖在後車廂。
 租車加油是另一個另類挑戰,因為很多加油站是自助加油站,在義大利文不熟的情況之下,操作機器要十分注意小心,建議可以找其他加油者幫忙一下。
 火車和公車是另一種交通工具的選擇,大都市之前都有火車站,可以先搭到這些地方再到轉車到攀岩城市。如果自己一個人沒有開車,建議可以在岩場認識一些當地或是前來攀岩渡假的岩友,一方面瞭解各攀岩資訊與型態,另一方面也可以相約搭便車爬岩。
攀岩裝備與注意事項
  ARCO谷地大大小小的石灰岩壁四處都是,所以可以攀岩的區域約80-100區,各種角度、各種地形、各種難度的岩壁,高度約20-30公尺,都是運動攀登的好地方;另外還有很多大小石頭的抱石區域和多繩距的繩隊路線大岩壁。另外加上政府機關十分重視攀岩休閒活動,也會提撥經費開發及維護場地,所以這裡的攀岩運動非常盛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攀岩者非常多,到處都可以遇到攀岩的人。
 因為ARCO夏季太陽要到晚上九點半後才下山,所以一天可以運動和觀光的時間也相對拉長,可以把白天切割成三個時段,每一個時段爬一個岩場,中間休息時用來移動、用餐和採買以節省時間,在各區攀爬時也只選最經典的路線爬,可以多爬不同型態岩場以及經典路線。攀岩裝備端看你要從事的攀岩型態攜帶,建議不用帶太多的裝備。
以三人一組為例,建議裝備如下
個人裝備:吊帶*1、攀岩鞋*2、粉袋*1、保險鉤環*3、確保器*1、輔助繩*2、岩盔*1、DaisyChain*1
公家裝備:快扣*20、主繩70M*2、輔助繩*5、岩械一組、取出器*1、Camlotr幾隻 其他裝備:捨棄用的不鏽鋼環和扁帶、刷子、抱石墊、纏手指用的膠帶、簡易醫藥箱、上升器或普魯士繩環
 如果你忘了帶裝備或是嫌裝備太多不好帶,也可以考慮在當地購買。ARCO鎮上運動風氣十分盛行,登山用品店很多,整條街上各家廠牌的專賣店和登山用品店加起來有十多家,走在路上的人兩三個就有一個是攀岩者,店家攀岩裝備品牌非常齊全,部份裝備價格也是超級便宜的,所以不用擔心裝備問題。
「育」「樂」
 義大利也算是歐洲的文化古國,在這裡的文化和風俗民情非常有特色,也蠻值得旅人深入去瞭解。幾乎各城鎮都有古堡可以參觀,另外教堂和古蹟也非常多,在休息日時去走走逛逛也很棒。喜歡逛街的可以多拜訪當地的假日市集,常常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另外參觀相關的博物館或是工廠,也常常可以看到比較深入文化精神。
 這裡的服飾、精品、畫畫和音樂的水平也都很高,街上商店的櫥窗的擺設通常都是走在流行尖端,不然就是非常古典精緻,令人愛不釋手。真的有空閒,讓街頭畫家幫你畫一張畫像,或是聽聽街頭音樂會,也可以充分感受義大利的魅力喔。
 旅遊在義大利,可以充分感受義大利人的熱情,但是要小心一些不肖之徒的窺視,錢財或是貴重物品不露白是最大原則,遇到問題或是需要協助也要儘量找店家或警察幫忙,對於陌生人的搭訕或是協助請求,也要多多留心注意,以免發生問題讓旅行品質受到影響。

結語
 這次為期兩個星期的攀岩旅行,讓我們三個人流連忘返,除了攀爬很多好路線,看了很多漂亮的風景外,也認識很多其他國家攀岩的朋友。開心玩樂,但是時間是殘酷的,旅行結束,把我們從仙境拉回人間
我們不情願的坐上回程飛機,心還留在Garda湖的風光和ARCO攀岩的美好氛圍。
 如果真要說仙境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可能是仙境(義大利ARCO)消費好像比天堂(泰國Karbi)或是人間(台灣)高蠻多的,對平凡人的我們,可能要多努力一點,才能在仙境待久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