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2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2期 黃國維 著
 世界岩場巡禮-義大利ARCO(中)  
攀岩仙境、義大利ARCO的旅行指南(上)
義大利ARCO概況
 ARCO岩場,在義大利東北部,離威尼斯約2小時,靠近阿爾卑斯山脈南端,是一個以義大利第二大湖「Garda」湖以北的谷地,有很多經典路線與照片,滿是湖光山色美景。這個谷地兩旁主要為石灰岩壁組成,常常可以看到陡峭百公尺以上的岩壁矗立在眼前,谷地中有一條河貫穿和幾個小湖點綴,植物除了原始森林外,就是種滿了葡萄園和橄欖樹。
 這裡算是義大利著名的運動渡假聖地,往來的旅客很多,所以在食衣住行方面算是蠻方便的,在這裡除了攀岩,越野登山車也很有名,大大小小多到騎不完的路線也是一絕。另外湖上運動像是風帆、拖曳衝浪、釣魚及獨木舟,還有健行、滑翔翼、飛行傘、溯溪、泛舟、洞穴探險、重機,冬天的雪地運動像是滑雪、雪板…等運動,都有非常多的人口,是一個運動風氣非常豐盛的地方。
 不過在ARCO旅行,先要注意以下三件事情,才不會讓攀岩旅程困難重重。 1.營業時間2.交通3.氣候,這三件事情算是對整個攀岩旅程有著莫大的影響,我們將在下面的「食」「衣」「住」「行」面向,好好來說明該注意的事項。
食衣住行之前
  前往義大利旅行,必須辦理申根簽證,通常要準備基本資料、護照、機票和住宿證明等,比較麻煩的事還要提出存款證明或是工作證明。義大利辦事處位於世貿,如果順利的話三天就可以拿到簽證。
  天氣,是另一個影響旅遊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攀岩活動一定是在戶外岩壁,所以看天爬岩是非常重要的。ARCO地區的天氣算是蠻穩定的,不過如果低氣壓來時可能會連下好幾天的雨。一般而言6-10月溫度約在攝氏15-20度,算是蠻適合攀岩的天氣;冬天這個區域是會下雪的,建議可以從事其他運動。
※義大利辦事處官方網站 http://www.italy.org.tw/Chinese/tourist_visa.html
※義大利氣候網站 http://www.ilmeteo.eu/
「食」
 義大利的美食很多,義大利麵、披薩、冰淇淋、起司、生火腿、橄欖和美酒等,可以提供旅行者非常多選擇,尤其是披薩和冰淇淋,算是便宜又好吃的美食,來到義大利一定要多多嘗試。起司、生火腿和麵包算是義大利的主要食物,對於旅行的夥伴也非常方便,買一些當午餐或晚餐都是很方便的。上餐館享受美食是很棒的一件事,不過義大利的消費算是蠻高的,要進餐館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參觀酒莊是義大利旅行的另一種選擇,除了可以免費品嚐當地的各式葡萄酒之外,還可以嘗試酒莊所準備的輕食午餐加紅、白酒,搭配起來一定會讓你有驚喜的感覺。另外,義大利的工作時間通常是9點到6點,即使是大型生鮮超市,也多在7點就關門了,所以要補充食物一定要在七點之前做好。
「衣」
 因為筆者前往的6月份氣候很適宜,所以帶的衣服以短袖背心為主,然後在多一件輕薄的外套,偶而如果有下雨的話,通常一下子就過去了,只要躲在天花板下一會就好。不過如果是10月到4月前往,或是往北邊的阿爾卑斯山區移動,就需要多帶一些冬季衣服,因為這一次筆者在六月前往北邊山區,路上及山上都還有殘雪,差一點就被冷到了。
「住」
 攀岩旅行者通常不太介意住宿品質,露營或便宜住宿都可以接受。有些國家的攀岩區域可以直接露營,不過在義大利是不允許的,如果隨地露營被義大利警察舉發的話,可是要罰200歐以上的。義大利ARCO有一些付費的露營地,品質和條件蠻不錯的,或是到一些當地攀岩者的秘密基地露營,別有一番風情。

 青年旅館是另一個平價的選擇,而且可以遇到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換一下彼此旅行的情報與心得。義大利有很多山區都有方便但舒適的山屋(Rifugio),提供爬山、攀岩、健行或滑雪的人住宿,有提供餐點、盥洗和豐富的資訊情報。
B&B(Bad&Breakfast)是一個可以嘗試的住宿方式,
這種由阿公阿嬤利用空房間出租給旅人的住宿, 除了提供床和早餐之外,有時候也會有居家式晚餐可以嘗試,另外,B&B的阿公阿嬤的和藹可親和滿滿的愛,會讓你有回家的感覺喔!
※義大利青年旅館官網 http://www.hostelitaly.com/
※義大利Trentino B&B官網 http://www.trentinobedandbreakfast.it/
※Riva del Garda的青年旅館: http://www.ostelloriva.com/e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