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1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8第31期 黃國維 著
 世界岩場巡禮-義大利ARCO  
一個令人流連忘返的攀岩仙境(上)
ARCO=「阿國」?
 前幾期文章曾經介紹過攀岩渡假天堂-泰國喀比,本期要來介紹攀岩者的仙境-義大利ARCO。說起認識ARCO這個攀岩仙境,就要說到幾年前到美國攀岩自助旅行時,每次介紹自己的名字「阿國」,老外總是發音怪怪也記不住,剛好有一個連鎖加油站名字叫「ARCO」,因為發音非常相似,後來就直接用「ARCO」來自我介紹。
  有一天新認識一個攀岩朋友,他以為我來自義大利,因為在那裡有一個世界著名的岩場,湊巧就叫做『ARCO』。這個攀岩地名原本對我是很陌生的,根本不知道是在哪裡,有甚麼好,後來我慢慢的看雜誌和吸收新知,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個讓攀岩者都很嚮往的地方。這個湊巧,也慢慢的讓我開始期待著,有一天可以一訪仙境。
一個完美的湖邊谷地!
  印象中看雜誌上的ARCO漂亮攀岩照片,常常是拍攀岩者在”海邊”的石灰岩壁上做出漂亮的動作,一直誤以為ARCO在義大利靠地中海的海邊。直到這次出發前準備資料查Google,才發現自己的印象可是天差地遠,誤會可大了。
 ARCO岩場,在義大利東北部,離威尼斯約2小時,靠近阿爾卑斯山脈南端,是一個以義大利第二大湖「Garda」湖以北的谷地,有很多經典照片便是拍這大湖旁的攀岩景色。這個谷地主要為石灰岩壁組成,常常可以看到陡峭百公尺以上的岩壁矗立在眼前,谷地中有一條河貫穿和幾個小湖點綴,植物除了原始森林外,就是種滿了葡萄園和橄欖樹。
  這谷地大大小小的石灰岩壁四處都是,所以可以開發成攀岩場的地方實在太多,於是攀岩者就謹慎的選擇其中約80-100區各種角度、各種地形、各種難度的岩壁,高度約20-30公尺,然後開發成為運動攀登的好地方;另外還有很多大小石頭的抱石區域和多繩距的繩隊路線大岩壁。另外加上政府機關十分重視攀岩休閒活動,也會提撥經費開發及維護場地,所以這裡的攀岩運動非常盛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攀岩者非常多,到處都可以遇到攀岩的人。
一個世界高手必爭之地-Rock Master
 整個谷地以ARCO鎮為中心往外發展,所以對外通稱為ARCO。另外鎮上因為運動風氣十分盛行,所以登山用品店很多,整條街上各家廠牌的專賣店和登山用品店加起來有十多家,走在路上的人兩三個就有一個是攀岩者,賣得攀岩裝備品牌非常齊全,部份裝備價格也是超級便宜的。另外,因為這裡的攀岩歷史十分悠久,所以也有很多器材和技術是從這邊發源的。
 另外更特殊的是,這個鎮上有一個城堡就蓋在垂直百公尺的絕壁上,因為非常具有挑戰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高手前來攀爬,正因為高手雲集,於是開辦了別開生面的「Rock Master」世界攀岩大師賽。第一屆正是在ARCO天然峭壁上比賽,非常具有特色。第一屆之後比完之後,政府乾脆蓋了一座十分壯觀的人工岩場,每年在這裡舉辦一場「Rock Master」世界攀岩大師賽。
 這個一年一度的比賽,像極了金庸華山論劍的氣勢與精彩,一直是攀岩高手的兵家必爭之地,選手無不希望在其他高手前證明自己的攀岩實力與技巧。比賽時期也吸引了世界各地慕名來攀岩者觀賽,大家都希望一睹世界級高手比手畫腳的精湛攀岩技巧與迷人風采。
不只是攀岩仙境?
  今年六月友人剛好要到這附近開會,我安排了兩週的假期和他一同前往,我們收集了資料,租了兩週的車,買了機票,準備到這個嚮往已久的攀岩仙境,享受神仙般的攀岩旅行。飛機飛了很久到了威尼斯,一下飛機便取車驅車前往,天氣涼爽和氣候宜人,沿途歐式建築與古堡以及湖光山色,讓我們享受了很多美景,加上爬不完的好路線和”義國”風情,在這裡攀岩真是十分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這裡太陽要到晚上九點半後才下山,所以一天可以運動和觀光的時間也相對拉長,我們把白天切割成三個時段,每一個時段爬一個岩場,中間休息時用來移動、用餐和採買以節省時間,在各區攀爬時也只選最經典的路線爬,希望可以多爬不同型態岩場以及經典路線。
 但是儘管這樣努力的攀,直到旅行結束我們也只爬了14個區域約45條路線,相對於GuideBook精選的80個區域和近4000條路線中,我們大約只爬了約1/100而已,如果加上其他GuideBook和不同類型的攀岩路線,那我們可能連1/1000都爬不到,所以要說是攀岩仙境,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攀岩者在ARCO,除了可以享受各種不同難度、不同地形、不同型態及不同樂趣的攀岩外,這裡的美景(湖光山色、田園風光、古堡小鎮)、美食(起司、生火腿、橄欖)和美酒,也堪稱義大利數一數二,甚至很多歐洲其他國家的民眾也會來這裡渡假,是著名的休閒活動及旅遊景點,不只是攀岩者的仙境。
 在這裡除了攀岩,越野登山車也很有名的是,大大小小多到騎不完的路線也是一絕。另外湖上運動像是風帆、拖曳衝浪、釣魚及獨木舟,還有健行、滑翔翼、飛行傘、溯溪、泛舟、洞穴探險、重機,冬天的雪地運動像是滑雪、雪板…等運動,都有非常多的人口在這邊從事,是一個運動風氣非常豐盛的地方
仙境與天堂的抉擇?
  兩個星期的攀岩旅行,讓我們流連忘返,除了攀爬很多好路線,看了很多好風景,也認了很多其他國家攀岩的朋友。但是時間是殘酷的,把我們從仙境拉回人間,我們不情願的坐上回程飛機,心還留在Garda
湖的風光和ARCO攀岩的美好氛圍。
  如果真要說仙境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可能是仙境(義大利ARCO)消費好像比天堂(泰國Karbi)或是人間(台灣)高蠻多的,對平凡人的我們,可能要多努力一點,才能在仙境待久一點吧。(下期-攀岩仙境、義大利ARCO的旅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