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15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15期 黃國維 著
 攀岩運動介紹(下)  
 細說攀岩類型(抱石VS上攀,運動攀登VS傳統攀登)

 

  跑步,可以是一百公尺的衝刺,也可以是四十幾公里的馬拉松。攀岩,也有分使用繩子的「上攀」和沒有使用繩子的「抱石」兩大類。在前一期,我們詳盡的介紹了攀岩的相關器材與用途,本期就讓我們來來好好認識這些攀岩類型的差別,更清楚知道一樣是攀岩,為什麼還要分這麼多不同類型,這其中有什麼差別,又有什麼不同的樂趣。
  攀岩,早期是附屬在登山或戶外活動下,為了克服困難地形而來的一種行進方式。後來這個單純的攀爬過程,由光手無繩索確保的徒手攀登,演變為有繩索、岩釘和吊帶的器材使用,以及到現在發展出攀岩專屬器材、技術、保護及相關理論,可以說是一種新運動型態的產生。不過攀岩始終還是手腳攀爬的運動,所以在動作與目的上並無差別。唯一有差別的是,因為要爬高有安全顧慮,所以依確保方式及器材(繩索、固定支點及施力方式)可以區分不同類型。本期,就是要為各位介紹在「抱石」和「上攀」的大類下,還有細分哪幾種不同型態的攀岩方式。
  先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分類表


由攀岩型態分類表可以很清楚了解,攀岩因為使用的確保方式及器材不同,而有不同類型的攀岩型態。此外,各類型的攀岩型態因為運動方式不太一樣,有也不同的運動條件與表現,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抱石(Bouldering):
  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抱著石頭。而常見的抱石,就是再天然的石頭上爬來爬去,目標是爬上大石頭,或作三到十幾個動作的橫向移動。抱石類型因為路線短、動作少,所以要求的攀岩技巧和肌肉力量相對就比較多,通常是一些比較誇張、或具爆發力的動作。另外抱石因為攀爬高度不高(3∼5米),所以確保方式通常是三五好友的spot及數塊抱石墊組成,不用繩子確保,除非是有些確保位置很差或墬落方向不好,才會使用繩子輔助。【建議】抱石是一種極易從事又簡單的運動,有空就可以找找大樹或石頭享受攀爬的愉悅,但是不要爬太高喔。
獨攀(Soloing):
   自己一個人獨自攀登,通常高度高於六米(參考值),沒有繩索或任何設備確保,攀登過程要十分小心,如果墜落非死即傷。因為不允許有任何失誤,所以獨攀者的心理建設要非常堅定,另外在攀登技巧和路線判斷上也要非常準確。獨攀是一種無法重來的攀岩運動,強調身理、心理條件都要到達一定程度,另外也要憑藉不少運氣,例如岩塊鬆動、天氣變化、蜜蜂攻擊或其他突發事件。獨攀者通常會用繩索確保練習路線到十分熟悉才獨攀,但是獨攀的過程危險性還是十分的高。【建議】若非有萬全準備,請勿輕易嘗試,下一步前請多想想家人。
上方確保(Top Roping):
  已經在攀爬路線上方架好確保繩,攀登者需要確保者的確保,然後在路線上作攀岩運動。因為已經有了繩子的確保,所以不小心墬落時會被繩子拉住,攀登者可以一再嘗試路線,適合初學者練習攀登技巧。上攀類型的攀岩因為路線比較長,所以對肌耐力的需求相對提高。【建議】可以先在住家附近的攀岩場館體驗、練習,是一種極好的高度恐懼克服運動。
運動攀登(Sports Climbing):
  使用已設置好的Bolt或繩環當固定點,邊爬高邊將快扣和主繩依序掛入,不借助器材力量攀登,直到路線頂端。攀登過程如果有墬落,則落下距離等於「距前一快扣距離」加上「確保者給繩的鬆緊度」及「繩子本身的彈性係數」。這種攀登方式因為危險性比較低,通常只有一個繩距,很少需要自己放確保點,所以追求難度為主要目的。【建議】可以找尋不錯的社團或攀岩館學習,在運動攀登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塑身,也可以認識很多繩伴。
人工攀登(Aid Climbing):
   和傳統攀登類似的攀登過程,使用自己設置的固定點,例如活動岩械、固定岩械、繩環及扁帶等器材。攀登者邊爬高邊將固定點裝置完成,然後將快扣和主繩依序掛入,直到路線頂端。唯一不同的是攀登者可以借助器材力量攀登,例如抓拉繩子快扣,或使用其他器械攀登。人工攀登通常是很多段路線組成,攀爬最少要一天,比較長的路線可能要花上數十天來完成,算是做工型的攀岩類型。【建議】已經到了這個階段,應該不用給你建議了,不過如果可以,歡迎你也來給我們建議。
   和運動攀登類似的攀登過程,不同的是使用自己設置的固定點,例如活動岩械、固定岩械、繩環及扁帶等器材。攀登者邊爬高邊將固定點裝置完成,然後將快扣和主繩依序掛入,不借助器材力量攀登,直到路線頂端。因為多了固定點設置,所以攀登者在攀登過程中必須考量到架設地點與架設方式,所以體力和設置固定點技巧需要比較多。傳統攀登除了要求攀登者攀完路線外,因為固定點架設涉及墬落安全與否,所以攀登者必須完全相信自己的架設技巧與器材,對攀登者心理層面考驗不小。【建議】教練的經驗和教學,佔了極大部分的先決,接下來就是自己的不斷練習與心理加強,覺得沒有架設OK,就請重架一次或多架一個。
此外攀岩另有許多不同類型,例如 自由攀登( Free Climbing )、先鋒攀登( Leading )、室內攀登( Gym Climbing )、大岩壁攀登( Big Wall Climbing )、阿爾卑斯攀登( Alps Climbing )、大樓攀登( Building Climbing ) … 等,下次有機會再作仔細介紹。

不用擔心攀岩運動好像發展的很複雜,其實只是確保安全方法不同而已,基本上還是手腳攀爬的運動。大多數的人,都是抱石、上攀、運動攀登的愛好者。攀岩,有些人是為了運動、訓練、挑戰自我,也有很多人只是單純和朋友邊爬邊聊天,享受手舞足蹈的比手畫腳。這個週末,不妨就安排個攀岩活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