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技術專欄>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13期
 
山野釣遊雜誌 2007第13期 黃國維著
 樂在攀岩享受生活 ~ 人類與生俱來本能                   

「攀岩」!很難很危險嗎?一定需要許多專業技術和裝備嗎?
一定是高門檻的極限運動嗎?一定要有伴才能做嗎?
答案是:那可不一定!

 

  想想,當我們看著樹上讓人垂涎欲滴的龍眼、荔枝和蓮霧,是不是曾經有被懸掛在上方的甜美果實吸引,而手腳並用的攀著樹幹和枝條,伸展四 肢,企圖靠近、 摘取這些果實的經驗。想想,我們是不是曾經想突破一些限制或展現自己的個性,不乖乖的走正門而選擇爬牆或柵欄的經驗。沒錯!這種企圖克服地心引力的牽絆、現有束縛與阻礙的限制,往上攀爬和提升的特性,完全符合攀岩的精神。這一連串的不可思議,都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讓我們可以用更不一樣的肢體語言來展現。
  「攀岩」其實是很安全又好玩的。因為攀岩運動至今,由傳統的光手光腳攀爬,發展出許多的器材、技術、保護及理論,已經成為一項更安全的休閒項目。
  「攀岩」運動,粗分為二大類。包含了要繩子、裝備和技術、也需要夥伴確保的「上攀」;以及不需要確保、也不一定需要夥伴、隨時隨地可以嘗試的「抱石」。在活動場地的選擇上,台灣因為擁有豐富多樣的地形環境,目前已開發出許多適合攀岩的地點,提供「戶外攀岩」的據點,能讓你在大自然中享受挑戰自我的樂趣。例如北部的龍洞、北投,中部的麗陽、關子嶺及南部的壽山、柴山等。另外,因近年隨著鼓吹健康概念的「樂活 (LOHAS) 」生活型態潮流,許多提供「室內攀岩」的專業場館也如雨後春筍般竄出,讓你我享有更多元化的攀岩選擇。在工作或讀書之餘,如果要想活動一下筋骨,便可以順著自己的能力和心情,挑選輕鬆或只是感覺很 FUN 的地點或路線動一動。如果想自己一個人靜一靜、動一動,也可以拎著岩鞋、帶個抱石墊,找個石頭抱一下,和石頭說說悄悄話。如果想多點冒險成分和突破的快感,也可以選擇較具挑戰性的路線或找朋友來較勁一番,享受超越自己或與夥伴互相切磋時激盪出的火花。
   「攀岩」,在時下年輕人中流行開來,儼然成為一種可以運動塑身,舒解壓力,又極具自我挑戰的生活樂趣 。

攀岩,是一種另類瑜珈
  瑜珈,強調 配合適當的呼吸與觀想將身體置於和平、安靜及舒適的姿式上。 瑜珈 體位法,會使腺體、神經、組織、肌肉和身體的各部分都作用到。攀岩也是如此,在岩牆上移動,手臂需要適度伸展,使勁握住岩點;腿部需要上抬,並踩踏腳點,才能克服地心引力,成功上攀,從容的朝向下一個岩點移動。藉由身體的伸展與上抬,不知不覺間,活動著各部位的肌肉群,讓身材更勻稱,也深刻感受身體的平衡感。在活動的過程中,專注無慾的奉獻出體力,將多餘的脂肪燃燒掉,讓體內的穢物不囤積。一種暢快卻沉靜的感覺油然而生,緊繃的身體和心緒得以紓解放鬆,沖刷掉壓力和酸痛,進而享受健康和喜悅。
   攀岩,乍看之下好像是一種需要強壯的身體和肌肉的運動。其實,他也和瑜珈一樣,需要學習適度放鬆身體局部肌肉,配合呼吸韻律的調整,鬆弛緊張的心緒。尤其在某些需要摩擦力的岩點上, 反而得放鬆手指,才能讓手指與手掌貼緊岩塊,增加手部與岩塊的摩擦面積,才能夠比較容易通過這種岩點。心情也得放鬆些,肌肉也才不會僵硬、難使喚,讓四肢在岩牆上盡情伸展。雙手輕巧開展如蝶翼般,翩然卻內蘊潛勁的在岩牆上秀出曼妙舞姿。就像動瑜珈 (Flow Yoga) 的核心概念 ~ 其實你的身體、心念、靈魂,無時無刻都流轉在靜與動之間,透過練習,使身心靈在動靜間產生力量。讓流動的和諧與智慧,川流不息的漫開。
   攀岩,這種好像動感十足的運動,其實,反而更能讓人從中學習到定力和專注力。瑜珈強調心靈集中,其實,在攀岩時如果想要將自己好好穩住在岩牆上,不要掉下來,就得集中心緒。會讓人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感覺,深刻感受到動作精準和心緒集中的必要性。

攀岩,是一種能激發創意的運動
  
攀岩是一種變化多樣的組合遊戲,因為你在攀岩的過程中將會發現,同樣要抵達一個高度,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同的路線去完成。同樣一條路線,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同的動作完成。你會發現,在攀岩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需要的是好奇心與企圖心,打破僵化已久的填鴨式框框,運用上天賦予我們每個人獨具的體格身材、力氣、平衡感、靈巧度等特性,激發每個人的創意潛質,在岩牆上破解一道道迎面而來的難題。
   在這高度個性化的攀岩世界裡,你將會發現,要競爭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要超越的目標,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你將會發現,忌妒別人是非常無意義的事情。只有反觀自己的特性,並好好運用這種潛藏的自我特質,才能讓自己的攀岩動作與心靈成長發揮的更淋漓盡致。
   每一條攀岩路線幾乎都可以套公式完成。但攀岩的有趣,卻在於你用自己的方法、巧思及毅力完成屬於自己的路線和風格。

攀岩,是把生命交託給另一個人的信賴感震撼教育
  在需要確保裝備和技術的上攀課程中學習「攀登和確保 (Climbing and belay) 」的時候,繩伴間的信賴與互動是確保能夠成功的要素。想像一下,當你在地面整裝完畢後,對著確保繩伴說「準備攀登」,對方檢查確保裝備後回覆「確保完成」,你懷著對確保者的信賴感說完「開始攀登」便轉身在岩牆上逐漸上攀,待爬到離地約 10 米 後,遇到一個距離較遠的點,你評估一會兒,決定深吸一口氣、拼一下,盡情伸展四肢,縱身一躍。結果沒抓牢,伴隨著一聲「 Fall 」,你無所依傍的鬆開雙手就任憑自己下墜。不會想做出伸手胡亂抓住什麼的危險動作。因為你知道,確保的繩伴在繩子的另一端會穩穩的確保住,讓你安全又舒服的墬落。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不太可能會有的機會和經驗,能夠如此真切的把生命交託給另一個人,而且是完全奠基在「信賴」二個字上。
   除了個人技巧與心靈的獨自修練外。攀岩的世界中,「繩伴關係」這種互動和互信的感受會更加深刻。把這種沒有文字的語言和能量透過肢體的雙向交換,和夥伴互相誘引出對方最美的內在,並從中建立信賴感。參與者彼此的親密互動關係也在這些過程中逐漸升溫。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普遍存在的疏離感也順勢瓦解。

攀岩,讓我們有「活著」的感覺
   在攀岩的過程中,你能夠仔細撫觸岩石的線條和紋路,感受大地的肌理與臉容;在動作之間與自己身體和心靈對話、吐納的過程中,感受到瑜珈運動中強調的「人與宇宙萬物的連結、天人合一」意念;在抓不住岩點與墜落的瞬間,感受到失去的真實與活著的可貴;在攀登和確保繩伴之間,建立的信賴和相互依存感中,學習著包容、不排他。攀岩!是這麼真實且深刻的用自己的身、心、靈去感受、去成長,用一種原始肢體的本能,創造屬於自我的樂活境界。
   您,想「樂活」嗎?想試試看攀岩和瑜珈真的如此相似嗎?想嚐嚐墬落的恐懼震撼教育嗎?想體驗心靈對話與互信互賴嗎? 攀岩運動的純粹與多元,保證會讓你的生活更精采。也能讓你「樂在攀岩,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