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媒體報導>攀岩練肌力 手眼協調改善遲緩
 
攀岩練肌力 手眼協調改善遲緩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坤建/竹縣報導(97.2.23)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去年九月創立攀岩社,邀請iClimb風城攀岩館教練為6名發展遲緩孩子進行攀岩訓練。經過5個月20堂課訓練,發現對身心障礙孩子的手眼協調、感覺統合及肌肉力量,確實有幫助。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社工陳苡婷表示,根據歐美的研究資料顯示,攀岩對兒童青少年身心發展是一項絕佳的運動,也非常適合運用於0至6歲遲緩兒的早期療育,在攀爬的過程中,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手眼協調、感覺統合、肌肉能力、體力,期盼盡速趕上一般孩子腳步。

iClimb風城攀岩館教練黃國維說,心路6名遲緩兒剛接觸攀岩時哭鬧不止,甚至害怕、抗拒,緊張到尿褲子,後來在教練的耐心指導之下,逐漸願意伸出手去觸摸岩塊,感受岩塊的觸感、形狀、大小不同。一個多月的適應階段後,大約可以完成一段約5公尺的橫向攀爬。

8歲罹患腎上腺素貧乏的小峰,剛開始接觸時也曾抗拒,後來教練鼓勵他要堅持下去,現在可以向上爬到30公尺,堪稱是心路基金會的「攀岩一哥」。

3歲的唐氏症寶寶超超,本身肌肉張力不足,攀岩後肌耐力與肌肉量提升不少,攀岩時常用到抓握能力,對超超的精細動作也有幫助,攀爬時的身體位移也提升其手眼協調能力、身體的平衡感、協調性。

黃國維說,歷經5個月的訓練,心路的小朋友變得勇敢多了,雖然進度較慢,但都達到教練設定的目標,有些父母看到孩子竟能一步一步往上攀,做到連自己都不敢做的運動,感動地流下眼淚。
原始報導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