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享交流> 媒體報導>科技生活雜誌 2007 年 3 月號【科技生活後花園】採訪大綱
 
科技生活雜誌 2007 年 3 月號【科技生活後花園】採訪大綱
黃國維 著(96.03)

◆ 請先談談風城攀岩館的成立背景與主要服務內容。
   1. 「風城攀岩館」是由一群喜好自然、熱愛戶外活動的夥伴「 iClimb Team 」組成,對於戶外探索及攀岩活動的推廣,有著成熟的專業技術與豐富的教學經驗。「 iClimb Team 」基於發展攀岩運動的理念,在歷經近 2 年的嚐試後,終於在新竹竹北地區興建全台灣第一座主題式的攀岩戶外探索館。「 iClimb Team 」希望能持續而穩定的在新竹地區推展攀岩運動,同時也能夠營造一個兼顧專業安全與容易從事的攀岩、裝備交流及戶外探索的基地,能引導更多人了解攀岩,將攀岩融入日常的生活當中,並藉此進入戶外探索的美麗境界,期望在戶外探索的過程中,培養出一種尊重自然、熱愛生命的生活方式,以更加健康、積極的態度攀向人生的未來。
  2. 「風城攀岩館」主要服務內容為攀岩、裝備、戶外探索

◆  風城攀岩館似乎特別鼓舞青少年參與攀岩活動,攀岩對青少年而言有哪些好處?
   攀岩是屬於一種全身性運動,結合了感官刺激、手眼協調、感覺統合及心靈成長等特性,融合了肌肉發展、靈活協調、專注反應、堅持毅力、創造思考等多種元素。回想兒時攀樹爬牆的心情,攀高或伸展後的肢體滿足,以及眼、手、身、足、心,一氣呵成的完成攀樹摘果的感動與成就。這種由身體律動、攀岩過程及達成目標,運動健身效果與扎實心靈成長實是不容小覷。而現今小朋友由於都市叢林及課業壓力的種種因素,已經失去了最自然的肢體發展技巧與情境。除了學校體育課外,有更多的小朋友是在電梯與電腦中度過兒時回憶。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安全的攀岩運動與戶外探索活動,能讓青少年享受手腳並用、創意思考及心靈成長的更多樂趣。

◆  風城攀岩館曾舉辦公益活動,例如義務維修龍洞天然岩場之確保點。請您先談談舉辦這項活動的立意與內容,除了這項活動之外,風城攀岩館還曾舉辦哪些公益活動?
   1. 台灣東北角龍洞海岸,有著壯闊的峭壁與美麗的風景,其中由變質砂岩所形成的陡直峭壁,更是媲美國外著名天然岩場,因此早期便有許多攀岩先進在此開發設置一些路線與安全設施。每年從春末到冬初,也一直是台灣的攀岩同號必然造訪之聖地。然而有些安全設施因為時間久遠,已經不堪使用;另外也一直有更多漂亮的攀岩路線陸續被開發出來,但卻苦無時間與資源做更新設置。有鑑於此,風城攀岩館會同幾位攀岩前輩一同發起 ” 龍洞天然岩場維護計畫 ” ,募集資金、號召台灣攀岩者義務維修養護龍洞岩場的相關設施,並訂定龍洞日與志工,計畫出長期且自發性的關懷環境行動。
   2. 新竹地區天然岩場開發 ( 尖石鐵嶺天然岩場 ) ,並於 95 年 4 月 1 日舉行 iClimb 鐵嶺抱石交流,吸引台灣各地的岩友同聚一堂交流分享。

◆  攀岩是種極富挑戰性又健康的活動,在您看來,喜歡攀岩的人多半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積極、專注、創意、克服難關與解決問題;當攀岩者專注在路線上或是思索著某個動作或難關時,可以看到攀岩者的眼睛散發出犀利、卻又迷人的眼神。攀岩者除了將攀岩當成規律的運動外,更喜歡戶外攀岩及其他活動,多企望更多的接觸探索自然,所以攀岩者也大多有開朗且陽光的心。另外因為攀岩運動十分注重夥伴關係與溝通,所以攀岩者也具備信賴與溝通的人格特質。

◆  風城攀岩館近期會有哪些活動規劃?
   1. 「 iClimb 風城攀岩館」在新竹地區經過近兩年的試煉與努力,由原有舊館蛻變成為台灣規模最大室內攀岩館,並即將在一月底與大家見面,開幕會連續舉辦多場攀岩體驗與比賽交流,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攀岩。
   2. 三月將與新竹縣體育會攀岩委員會共同承辦「行政院體委會運動人口倍增計畫」,其中將舉辦新竹縣各鄉鎮的攀岩體驗活動與攀岩志工訓練,培育更多規律運動的人口。
   3. 三月亦同時推出「科技人樂活營」與「新竹縣教師攀岩研習」,期待能將攀岩運動介紹給更多人認識,並讓更多人「樂在攀岩、享受生活」!
   4. iClimbTeam 青少年攀岩隊:除提供一般青少年參與練習外,主要針對原住民青少年手眼協調及靈活的特質,提供免費義務的教學與訓練,企盼培育出優秀的國手,在世界比賽為國爭光。

◆  如果有個機會可以許願,針對支持、推廣攀岩活動這部分,您的心願將會是?
對我來說,攀岩像是一種高級的心智遊戲,從中我可以不斷嘗試新的可能性,練習各種動作、組合出理想中的新路線;但同樣、或者更重要的是,攀岩也是我的語言、我的情感,並述說著我的存在。
期待能將攀岩運動介紹給更多人認識,並讓更多人「樂在攀岩、享受生活」!
「 i live , i Climb 」

黃國維 ( 阿國 )
台灣戶外探索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現為 iClimbTeam 攀岩團隊、台灣攀岩資料庫站長

攀岩速寫
攀岩:用手和腳在牆壁 ( 石頭 ) 上攀爬(向上或橫向)
攀岩是一種對抗地心引力的遊戲,主要目標就是不墜落,適當的固定支點是安全之關鍵,它能讓地心引力不把你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