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分享交流>媒體報導>校園教爬樹 師長學生「童」樂
 
校園教爬樹 師長學生「童」樂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98.06.26)
「在學校裡爬樹,不會被老師處罰嗎?」「什麼,連校長也來爬!」新竹縣體育會攀岩委員會最近在三所國小推廣的攀樹體驗活動,吸引了三百六十名學生參加,忍不住跟著「上樹」的老師也有四十人,中興國小校長柯幸宜也綁上安全索,爬一次學校裡的大樹鳳凰木。
「原來父親講他以前爬樹真的是這麼有趣,而且爬上高高的樹上看校園,景觀完全不一樣了!」大肚國小學生楊于體驗過攀樹活動後,終於體會到父親小時候爬樹的樂趣,也對校園風貌有了不一樣的觀感。
大肚國小主任高文良是泰雅族原住民,爬樹是他小時候的拿手本事;他說,現在的小孩別說爬樹,就連樹都很少摸,藉由攀樹跟樹木親密接觸,對他們很有幫助。
新竹縣體育會攀岩委員會總幹事黃國維說,古早沒有遊樂器材,孩子們只能用爬樹來滿足這項慾望,現在有了攀登技術的輔助,攀樹成了既安全又健康的新活動。
攀岩委員會最近在大肚、六家、中興等三所國小舉辦「運動樂活,校園戶外探索」專案攀樹推廣活動,每當有人爬上去時,樹下總是有熱情的加油聲,這種鼓勵同伴奮勇向上爬的運動精神,讓人感動。

「鍛鍊體力、集中注意力,是兒童學攀樹的最大收穫!」黃國維說,攀樹和家長印象中「野孩子爬樹」不一樣,正規的攀樹活動嚴格要求安全紀律,教練也一定在旁指導,所以「學攀樹的孩子不但不會變壞,還會變健康!」

黃國維也說,在校園裡推廣攀樹,通常會選擇樹身直徑五十公分以上的大樹當攀爬目標,教練會先上樹設定安全扣環,兒童要上樹前還會在樹下先練習一次,安全帽、安全索都穿戴妥當以後才會讓兒童上樹體驗。
相關內容連結